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

日本文化隨筆2:一枝筆與一把扇子

◇一隻筆與一把扇子
這已經是一個人的第三天旅程了,光靠著一本「全國旅遊」JR交通地圖,四處轉車,有時運氣好,碰到時刻差不多,轉車還算方便,但總有一些不是自己想像的情形,就必須要等上一個小時以上的班車,我的這種不計畫周詳地出遊習慣,說好聽一點是隨緣,說難聽一點,根本就是懶散。我從和歌山縣的高野山欲轉到三重縣的本居宣長紀念館與伊勢神宮,途中需轉車到奈良縣,必須從加茂驛轉到龜山驛,再由龜山驛轉到松板驛,而在加茂驛便遇到需要等一個小時左右的班車情形。由於行李頗重,加上旅途勞累,而我又不想讓時間白白消耗,我得找一家輕食可以喝咖啡的地方,好好地犒賞我自己,輕輕鬆鬆的讀一下書或寫一下東西。
從車站放眼望去,這簡直是鄉下車站,我敢說當時只有我一個外國遊客在這樣的鄉下車站,正苦於找不到輕食店時,沒想到在過馬路後往前掃望,看到一家咖啡屋,我終於如願地在咖啡屋享受一杯卡布其諾與店中特製的蛋糕,並悠閒地看一本在高野山購買的小書《關於空海的思想》(梅原猛著)。當我沈浸在空海的密教世界中,好像時間過得很快,一個小時飛煙似地就飄去了,趕快收拾東西,背起沈重的行囊,再踏上另一個旅行。當我走到車站的驗票口,咖啡店的小姐氣喘呼呼地拍下我的肩膀,「お客様,忘れたペンです。」(客人,您忘掉了的筆),我略帶吃驚地向其道謝。
另一個小事件,是發生在伊勢神宮的外宮中,我看到一個警衛匆忙地拿著一把小扇子跑來跑去,似乎在找尋什麼人,我不經意地繼續逛著、拍照著,只是警衛一下子跑東一下子跑西,讓我覺得好奇。當我已經從XX神社逛完轉回到原來的路上,看到警衛與一個孩子的父親正說著話,之後便將那把小扇子交還給小孩子,隨後脫帽向孩子的父親行禮,說了一聲「彼にとって、大切なものかもしれません」(對他而言,或許是重要的東西)戴上帽子後,又回到他的警衛工作崗位上去。
以上兩件事情,雖是小事情,卻有大道理。當我坐在JR的車上沈思時,這種客人遺忘的小東西,在台灣的商店或是觀光景點的警衛,大部分的情形應該是先收著不管,等客人回來認取,很少會衝出店外或是跑來跑去,務必找到失主,歸還失物。這種看似小事情或小東西,對於台灣來的我,卻令我感到其實「不小」,對日本經營者而言,如所周知,「客人就是神」是營業金律,我從這個「筆事件」或「扇子事件」的小地方,也看到這種敬業精神。再往深處想,貴重如皮包、金錢、手錶,小至一枝筆、一把扇子,其實不論東西有多大或多小,對於失主而言,也許在意的不是錢的問題,而是歷史的貴重記憶問題。比如我的那枝筆若掉了,我肯定傷心的,那是我的一個學生遠從巴黎,特地帶回給我的,不要說有其紀念價值,在我這次的旅遊當中,我也需靠這枝筆將心裡的感受轉成文字,我從這種感覺,深刻地體會到「客人是神」的敬業精神。

沒有留言: